Pages

10/02/2010

對於日本麻雀的厭倦

最近幾個月接觸別的遊戲多了, 漸漸發現自己不再有日麻那份熱情。



一來是自己了解了日麻的本質. 很多狀況根本就是棄胡/盡快聽牌/立直了事, 而棄和根本不是什麼非常了不起的本領. 雖然日麻有三大聖獸去’保護’棄和者, 但是其實最有用的只是禁現物, 而且面對幾十巡前的現物你又不會去隨便跟章, 結果要真正完全棄和就只有跟那幾巡的現物而已. 想要搶攻又不會有很多機會說要邊走邊射, 要進攻倒不如ぜんツ, 原來日麻這一類狀況在對局中佔了95%, 漸漸就對這一種機械式的判斷感到很沉悶. 難怪有人說, a challenging decision made one thousand times is no longer a interesting or challenging decision.

二來就是中庸麻雀給我的衝擊實在很大. 他沒日麻的振聽規條, 但是真的有差那麼遠嗎? 他真正的安牌也其實就是那幾巡現物而已. 說真現物也沒有那麼安全, 真的安全的是造牌者範圍以外的牌. 再說他不像日麻經常有那些’莫名其妙’的大牌. 門清手役大牌不用說幾乎無跡可尋, 面對他家立直很大機會就是棄胡或者在聽牌/沒選擇的情況下ぜんツ. 再說日本麻雀的策略中心被dora 幾乎完全佔據了. 一摸dora/dora側就有一種很沉重的感覺. 一但早後巡用不著的dora 上手, 你就是前功盡廢, 只可以沉悶的機械式棄胡. 我非常討厭這一種因為一點運氣問題而被判死刑的感覺. 在中庸他只會有一些’有效牌範圍’, 在有一定大小的牌的時候你還可以去’trial and error’的去進攻, 而且他. 一但可以鎖定聽牌形而又摸到那就沒辦法吧. 只有dora, 你一打出去, 他家要了/和了, 他的牌就有很大機會大上一倍, 我真的非常不喜歡這些把遊戲重心過度放在一隻牌上的感覺。再說日麻的門前濫賞問題真的很嚴重. 大牌要不是門前就是xx dora3, 你又不可以隨便鳴牌搶胡, 因為在全銃制的情況下這樣只會令你得不償失, 我已經不滿足於這一個程度的技術介入水平. 中庸的牌怎樣再爛, 你都可以以爛牌撼大牌(當然他的大牌不可以是天降橫財三百萬, 如果他的牌那麼快你也沒辦法吧), 那總有一種’算是做到了一些事’的感覺. 日麻就完全是一個moral hazard, 你去硬撼, 大家都會賞你一個良好市民獎. 除了棄胡以外, 你很難做到什麼, 而棄胡卻令到我感覺不到什麼成就感. 幸運聽牌也是運氣話事, 這令我很沮喪. 面對這些濫賞重視的遊戲, 我覺得非常無助. 因為你的能力需要很長時間才可以見到效果. 雖然我不是說很魚勝於釣的人, 但是久久都沒見到成績每個人都會感到很無力吧?

天鳳是會日本麻雀的年輕人都知道的網上對戰網頁. 大家本來都對段位有一定的期望以及信任. 只是大家有沒有留意, 這個段位系統其實是一個相對分數系統(relative score system), 而非絕對分數系統. 也就是說你'現在'在天鳳段位的位置是一個相對於整個population 的位置. 如果population 不轉變的話, 那倒是沒什麼問題. 只是近年天鳳的名氣越來越大, 人口越來越多, 下層的新手開始增加了, 結果就做成了一個段位膨脹的力量. 大家只要在特上待久了, 也感覺到好像人沒以前那麼強吧? 雖然自己有進步是一個原因, 但我相信另一個原因就是段位膨脹. 當然, 只要段位膨脹的話, 你的收歛段位也應該跟著膨脹的, 那麼你也可以跟你水準差不多的人玩. 只是:

  1. 麻雀本身是一個汲及很大運氣的遊戲, 要段位收歛本來就需要時間.
  2. 新手會有比較多的錯失, 而這些錯失是無法預測他用什麼的形式在什麼的時間出現的, 結果這就變成一個random variable, 增加收歛所需時間.
  3. 一般上班族有那麼多時間玩嗎?
似乎我少打一點天鳳比較好. 日本麻雀也因為這些原因少打很多了. 最近的對局也是很消閒性質. 真的想認真玩/贏錢似乎中庸會給到我大一點的滿足感.

ok. that's all.

now lets do some starcraft 2 wont we??

1 comment:

背blogL said...

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