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5/04/2010

Le Havre

一月的時候game group 裡面的其中一個member買入了一隻叫做le havre 的新遊戲. 在買到之前大家已經對這個遊戲非常期待, 一直在玩java version. 在買入遊戲以後一個星期, '開棋'這個詞語已經等同了開le havre, 我之前所預言的le havre將會佔據我們的game group activity 半年時間的預言似乎亦將會實現(self fullfilling prophercy??)

因為那個人妖棋主沉醉於寫他的日本麻雀へたくそ新手講座, 我就先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Boardgamegeek: Le Havre
http://www.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35677/le-havre



這個遊戲除了內容之外, 封面看上去都非常有趣! 封面上在港口中的人看上去非常嗆, 因為他手上拿著的貨正正是令一副非常受歡迎的boardgame agricola! 然而這裡卻沒有任何嗆聲的意思, 因為兩個遊戲的作者是同一人來的lol.

這個遊戲結合了波多黎各以及agricola. 像agricola的地方就是你每一個"時段"完結都需要支付食物去餵你的工作隊伍(?), 以及隨著遊戲的前進, 你可以選擇的move將會越來越多. 像波多黎各的地方是, 他有兩大個pure strategy 可以跑: building strategy or shipping strategy. 多出來的move 不是像agricola 一樣從天掉下來的, 而是通過玩家自己建建築物或者由town (npc) 所建的建築物而造成更多move, 因此在每個遊戲中可以做的move 都可能有一點不同, 因為玩家可以固意不建某些建築物或者延遲他的建設時間而去影響遊戲的進展. 而且因為這個是一個近代的港口遊戲, 因此這就非常像波多黎各的shipping 一樣, shipping 某程度上是這個遊戲的中心.

在這個遊戲裡面, 當然也有少量的運氣成份.
  1. 遊戲中有一些special building, 他們是隨機從36張卡裡面random 出來的, 出來的時間亦有前後之別. 當然我們有方法可以去偷看一下跟搞亂次序, 雖然這會造成asymmetric information, 這是在控制範圍之內, 原版亦沒有很多會這成大地震的超級building
  2. 大家都知道的七塊action pieces, 他們是隨機的. 因此有可能會造成一點兒運氣跟不平衡. 雖然我沒有proof, 但是我相信每一個遊戲中的資源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而且這些運氣是有方法counter 的.
  3. 這個遊戲不是RTS, 因此也有坐位先後次序以及一定的上下家效應.

唯一我奇怪的地方就是, 這個遊戲出了快2年, 但是這個遊戲仍然上不到頭三位, 只到頭十位, 我實在有點兒不明白. 然而, 在我心目中這個遊戲是第一位了(波多黎各是另一個崇高而不能比較的地位, 因為是波多黎各開創了今天德國版圖遊戲燦爛的先鋒).

下一篇文章我將會討論le havre 有趣之處, 其中大部份地方將會與他的close substitute agricola 比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