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15/2010

最低工資與毒品控制

最近有很多人對最低工資有意見. 跟我的一貫作風一樣, 我有一點與大眾不同的看法.

先看一下毒品控制(drug control). 大部份的社會都是反毒品的, 他們每年都花大量的金錢去控制毒品. 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 花那麼多錢去控制毒品, 其實同時是在保障毒販. 我指的不是一般的毒販, 而是那些有效率(economically efficient) 的毒販. 因為我們花很多錢去抓人, 很多潛在想入行的(而沒那麼有效率)毒販因為高昂的入行成本而退而求其次, 結果為那些有效率的毒販做成無形的保護, 他們就變成專利毒販(monopoly). 他們藉著強大的"專營權"去賺大量的金錢. 而這些由保護做成的高回報就會變成誘因吸引一些高效率的人加入行業. 從另一方面看, 這就像我們在花錢在保護這些大毒販.

最低工資就跟毒品控制一樣. 雖然他的目標是為了幫助窮人, 但是有沒有想過, 最低工資同時都會沒殺一些邊緣企業(marginal business), 這樣會減少大企業所面對的競爭, 結果他們就得到更大的還價權(scarcity power)去提高他的價錢. 現實上有沒有這樣的例子: . 雖然有一點不貼題, 但是惠康與百佳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同的地方是他們當年是因為競爭(有沒有惡性競爭這個先不討論)而迫走其他小士多跟街市, 最後變成兩強壟斷的局面. 大家沒覺得物價貴得有點奇怪嗎? 這個我不怪大家, 因為"買平野貪平野"是大家本性, 這個是合理而應有的結局, 總不可能為了這個而希望其他人跑去比較貴的地方買東西吧. 但是最低工資不同, 他不必要存在, 而你亦有權反對. 因為最低工資影響的不只是低下階層, 中層跟你家樓下的茶餐廳也會是最終的受害者之一, 差別只在於程度的不同. 試想一下, 如果要節流, 真的只會把那個在後巷洗碗的炒掉那麼簡單嗎? 你想要收銀的去洗碗, 還是要沖奶茶的去收銀? 衝擊的不只是人本身, 而且是香港的文化. 香港關了多少個街市? 你希望以後想要四處尋覓才可以找到一杯港式絲襪奶茶嗎?

當然, 我反對最低工資不代表我不同意幫助窮人. 幫助窮人另有更好的方法, 用不著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有興趣的自己去google 一下關鍵字: budget constrai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