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3/25/2011

特南食的狀況

最近喜歡上打無赤牌的日本麻雀. 本來是想打一篇文來簡單介紹一下有赤跟無赤策略上的不同之處. 今天倒是遇見了一個比較不常見的狀況. 可以簡單說一下

注意這是特南食(無赤牌)




一開始自家已經無和了的意願. 希望下家可以要我的牌和了. 以這樣的分數. 相信下家都明白就算all last 我都是非常樂意向他放銃的. 奈何他好像用不到. 先打dora 也可以減低各家手牌的潛在分數.


三巡目. 對面立直. 怎麼辦?
這個位置可能會有人提議棄胡. 反正本來就不想和了, 那就是時候出動安全牌了吧.

要是給我打的話, 這個位置我是絕對不會棄胡的. 反而應該逐條筋逐隻試. 為什麼?

  1. 留意這個是無赤牌的對局. 手牌分數本來就沒平常大家想的高
  2. 表dora 已經出了兩隻.
  3. 看點差, 你的最大對手不是你的對家, 你的最大對手是本局的親家.
我們可以具一個最壞的情況. 對家所聽的牌都被你或者牌山所扣著. 兩家同時處於和了放棄狀況, 那最大的得益者是誰? 是你的上家以及下家. 下家和了都還好. 上家一但自摸的話就麻煩了. 相反, 就算放銃對面萬二, 還尚有10000分距離. 和上家自摸18000, 哪個結果你比較想見到?

無赤牌的環境下會令你更想故意放銃指しゴミ, 故意落牌, 打生死章, 這個我相信對狀況判斷較好的人都有利. 有朋友提到
"以前有個麻雀blog 講既野我覺得幾岩, 冇錯, 赤牌增加左variance, 不過上手同下手既分別亦都因此被放大左"
赤牌會增加每局中的variance我相信大家都同意. 不過我倒是不認同"上手同下手既分別亦都因此被放大左". 上述是原因其中之一.

但是, 故意放銃都不可以亂來的. 一般我都會先打dora 以外的牌, 以避免放大銃這些比較差的結局. 最理想的結局當然是放銃1300, 2600 這樣的吧?



當然, 有時候要射爆對面的龍門也是沒那麼容易的. 後來下家立直. 當然我是非常想繼續打危險牌的.奈何要小心自己打dora側二家和放大銃的機會, 這處就讓他們窩裡鬧即可.

這局(以及這個遊戲)亦以非常好的結局終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