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03/2015

東京WF行:DAY1.2m 日本雀莊冒險遊 - 雀莊出道

經歷七七四十九個寒暑的硬度以及耐力測試,在說教一個小時以後終於可以開始打麻雀了。第一個回合也照常理會有個店員同檯「照顧」你,看看你會不會搞出事端來。

說教的店員就在對家,下家是一位我剛坐下來已經叫LAST的客人(大概不是故意的吧)上家就是一位六十到七十歲的,看上去比較健康阿叔。

打牌感覺還好。奇怪的地方不是牌山升起上來之後不用抓牌,而是莊家棟牌之後還要作第一自摸,也就是說莊家配牌也是十三隻的。當然啦,自動檯根本沒有可能知道上一手莊家會不會連莊。

難怪雀莊很重要的要客人知道開門的位置在哪裡,一個半莊最少也有一次要這樣「開門」吧...

我才剛坐下去打牌沒多久,對面店員就說

「実は対面のラウさんは香港からの観光客ですね。今日は雀荘初めだったです。」

「對面的劉先生其實是從香港來的旅客,今天是他第一次來雀莊。」

結果這句就已經令我殺個措手不及。上家就問「香港にも麻雀をやっていますね。(我也有在香港打(日本)麻雀)」之後大家都一起說起話來,完全不知道怎樣應對。結果我就隨便說了我有在香港打日本麻雀,今天是來見學... よろしく多多指教這樣.....

一額汗。(;^_^A アセアセ・・・

除此之外,第一局已經出事了。

大家也有摸到別的牌山的狀況吧。比如就是對家的牌山還沒摸完,還剩一點點,但是由於看不到對面的牌山,就摸到下家的牌山了,結果下家的牌山就凹了一角。

東一局就發生這件事在我身上,而且還被下家的客人發現了(;゚д゚)

檯上面一片沉默... 其實沒有發現誰這樣摸牌,而且也因為已經是自動桌,大家也沒有看過牌,也沒有什麼說這個是什麼作弊吧...

不過我也「あ、すみません…」好像假定了是我做這樣的,不過實際上我也忘記我是不是這樣摸過了。

所以對面的店員很好人,笑笑就把牌山頭的牌放上去算了。

還好沒鬧出事來,給人第一印象…

「大丈夫、大丈夫。これよくあります。」沒事的沒事的,這個是常發生的事。
「あ、すみません。香港にもよくありますけど、これから注意します。」啊,很抱歉。雖然香港也經常發生這些事,以後我會好好注意了。

已經當成了是我做這樣w。不過沒事也就隨便了。

後來就是牌局的進行,沒有什麼特別。

畢竟這裡加入面赤牌裡DORA以及一發祝儀,和了收益變得很大,如果是放銃的話損失也會變得很多,因此這邊打牌會特別小心,未聽牌之前都不會輕易進攻。所以基本上他家聽牌,我就是棄和棄和棄和。面對莊家聽牌更加是嚴謹守備。




點棒交收方面有一點麻煩。因為普通的點棒是有大家都以熟能詳花紋辨認。但是這邊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點棒。這邊的找到一張他們BLOG上面的照片。


就是這樣子的,一千點好像是藍色的。為什麼要記說是藍色的呢,因為點棒上面不像上圖的有花紋。大概是本來有的,不過使用得多花紋都掉了。結果就要記住白色是100點,綠色是500點,藍色是千點...



很麻煩。如果好像網上面找到的其他點棒,有更好的記認就好了。

我不認真打牌有一個壞習慣,大家都留意,我門前造牌的時候大家都會知道,我要等吃碰的時候都會很注意桌上的狀況,眼睛都盯在河床上,而且聽牌與否也很容易被人發覺。

通常在認真的時候,我就只會把視線放高,集中望桌上,也好讓人不容易發覺我就留意自己的手牌,在計畫下一步。雖然這樣是很花神的,畢竟這邊打的錢是香港四五倍之多,所以也很難得的自然認真起來。

但是在門前重視的日本麻雀,而且比較少眼神接觸的雀莊麻雀中,這可能比較奇特吧。於是牌局中間就被對面的店員先生調侃,

「ラウさんは場をしかり見ていますよね。(劉先生一直很注意埸上的狀況耶)」

這次我真的答嘴不上了ww,除了傻笑跟「係係」這樣回答之後完全是詞窮了www.

因為防守嚴密的關係(大概坐我下家的都試過被我自然地誅人的滋味,什麼不誅人完全是開玩笑用的。),之前除了一兩次聽牌失敗被他家自摸之後,根本鬧不出事來。一直在自摸陪銃,流局不聽被罰,聽牌收符等等。

去到最後一局,雖然下面的不是實際的場況(我也沒有可能記起來),但是跟下面的狀況相差不遠。

自家   20800點
下家   22000點
對家莊家 23900點
上家   33300點

這些狀況大家看得多了,出和1000點不能逆轉,要自摸才可以,3900點和了或者自摸700-1300的話就二位,要TOP因為要自摸跳滿所以幾乎是沒有可能的。

有趣的是局中沒有什麼人有大動靜,除了店員先生連紅五索鳴了一次牌之外,大家都是門清中。可能TOP賞真的很吸引吧。感覺只有店員先生放棄了治療要二位算了。

摸到第十巡,我進了這一副牌。

33789m333888p334s

我小考了一下。因為如果選叫二五索,自摸會剛好沒不夠符,不中裡ドラ的話只有500-1000,算是可以四位脫離,不過也不見得會好得很多。紅五索被鎖死了,也沒有自摸赤牌的機會。最大的問題是二五索外面只剩下5隻,相比起三萬三索雙碰還有4隻,說真其實差不多。這個位置頂多有人打二索出來,不太多人會打三萬三索。就算有人聽牌,勉強打出,出和三萬三索也剛剛好可以二位。另外,自摸的話是無條件二位,而且中裡3機會大增,自摸裡3即跳滿逆轉TOP。

因為只差一隻牌,後者實在吸引太多了。於是就打四索立直。

這也是我整場第一次立直。之前都是守守守或者是碰聽...

第十七巡完場前剛剛好甩到小圓的底褲自摸了。揭裡ドラ,不中。當然的賺符,報2000-4000。

但是雀莊先生就是一面茫然。那當然,沒有自摸就沒有三暗刻,大家都容易漏看的三暗刻對碰聽牌。結果我報一報役之後,雀莊先生就點一點頭,微一微笑,蓋下牌付錢了。

「抱歉呢。」我是這樣說。因為立直的時候我就知道,如果我自摸三暗刻了,店家就會因為莊家么二制而變成四位。對於剛剛幫助你的人,一腳踢他去四位真的點兒那個...

不過自己可以四位脫離也就算了。

再來,店家就不玩了。也沒有可能一直陪吧。店家也得要賺錢的。於是,連同另一個已經叫「ラスト(LAST)」的玩家,一同起身。換下兩個人來。下家是一個很年輕很壯健的年輕人,對家就是另一個來打工的傢伙。

四人入局,再開。

結果一坐下來沒多久,對家的打工店員又來出招:

「実はそのラウさんね、彼は観光客ですね。今日は雀荘初めだったです。」

又來了。


結果大家都在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打牌了有多久,怎樣接觸日本麻雀怎樣。還好我都一一應付了...

牌運繼續是普普。大概是因為,在雀莊出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又有赤牌的「即輸」幾百日元,又有裡ドラ,而且在日本麻雀出銃因為要包全銃,所以就打得很保守。雖然有攻擊機會的話會是還立直全攻就是了,不過總是比別人慢。

牌局中的上家很有趣的,上家雖然像已經是很老手,不過每次打骰子之前都在確認自己是不是莊家:「私の親番ですね?」。之後打完骰子以後,又要很確認開門的位置,「ここからですか?」確認好才去摸牌打牌。

感覺上家是個很老練的雀士,但是就是給人一種NOOB 的感覺。不過上家的打法倒是一點都不NOOB,比較像是因為我第一次到雀莊為我開路似的....

而且作點棒交收的時候,上家也是一直在確認,這樣付點棒的話對嗎?這樣確認。感覺也是為我開路的樣子...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也能比較熟習那些已經沒有記認的點棒,也敢於是確認。

南二局,對家的打工店員開槓。我才巖然記起原來我沒問開槓什麼時候開ドラ。

「カンドラは即めくりですか?」
「はい、即乗りです。」
「じゃ、メンカンにも?」
「はい、全部即のりです。」

原來就跟JMD規則一樣,全部即開的。要不是有人開槓了我也不會知道,如果因為點差需要更多ドラ的時候才問就慘了...

南三局。結果我終於打出今天裡面第二局的立直。結果,下家也跑出來立直,對家的打工店員也衝出來「リーチ!通りましたか?うほ、危ない危ない。」最後又輪到我們的上家了。

結果上家笑笑口的對著我說「苛めてるですね。」我就笑了笑一下。

之後他又來跟店家確認

「四家立直の流局はないでしょうね?」
「ないです。」

確認了沒有四家立直流局,在長達兩分鐘的長考之後,他就立直了。結果來到日本沒有多久就遇到這些一兩千場才遇到的局面。

再來,下家一發位就放銃了給上家,危ない危ない。

再來就是幾次和了,大概每局平均一次,根本不夠贏,不過好的事,每局有一次的滿貫和了,再加一兩次毀滅他家的和了機會,就大概不用輸錢了。

上家的那個阿伯,也是好似一直對我很有趣似的。雖然我當天立直成功次數,不多不過我還是貫切了兩面聽牌倍滿以下都會即立,為雀莊而設定的超進攻戰術。每次我立直他都會「WOW~~」這樣的給反應。整局他也WOW~~~了很多次。

只是他可能WOW~~~膩了,或者發現我的底牌,後來就WOW~~~不出來了。

尾二個半莊再出事的。自家立直,下家一發位放銃。我就照正常的開裡ドラ、不中。立即報點。「なななな(77)と二枚です。」

店員在這個半莊已經被換走了,所以不會有人有什麼提示,好人的下家還是露出了一點蔑視的微笑,「8000です。」

「そして、一本場だから8300です。」
「お勉強になりました。すみません。(學懂了,謝謝指教,抱歉)」

對呢。原來雀莊是有滿貫切上的,我都完全忘記了。

再來已經是十二點半,因為我沒有第二條房間的鎖匙,其實知道已經很晚了一定要起身,不過因為要ラス半コール,還是多打了一個半莊。

在香港,這邊有特上級數的對局都大概只需要35分鐘,真的很快的話只需要25分鐘而已,而且香港的是手積牌,日本的是自動桌。所以在日本打牌感覺就是非常非常的慢。大家都好像是摸到沒有用的垃圾字牌,不過還是要裝作入張,才再打出不要的牌。

而且立直後或者明顯聽牌後,打牌還是很慢...

好慢啊好慢啊。

從說教完開始十一點,第一個半莊完結11:45,第二個半莊12:30,第三個半已經1:30了。

結果半日戰績2-2-2全部2位。錢倒是上落200 YEN 的沒有贏好多,倒是因為自摸了一兩個赤2赤3,跟有一次一發和了,因為祝儀,總收入還是有1000 YEN。

後來我打完牌之後,那位說教的店員有衝出來,問我成績如何,有沒有贏錢,會不會帶朋友一起來打SET 等等。說真的,以我半桶水的日文真的很難應付。不過最後還是問了會歡迎我再來嗎?這點他們因為怕麻煩,倒是會蠻成實的。結果OK沒問題。

雖然言行中還是聽到,他們希望我來四個人一起預訂打SET 比起打街客的FREE 好一點,大概也是發言我日文不太行吧。

不過無論如何,還是要讓在等我回去的伙伴睡覺啊,要不真的想繼續打下去,...難得有比較好玩的同檯。

因為已經過了終電的時間,因為不想花大錢打的,就如所準備的,走路回家。



因為要穿過一段商店住宅混合地區,路上感覺好黑,而且路上沒有人。有點害怕。托賴日本的治安很好,中間沒有什麼事發生,安全回到酒店了。

這樣就第一天了。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就是說...日文比你更差的人就不用考慮打FREE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