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30/2015

東京WF行:DAY3.1m 日本雀莊冒險遊 - 被炸莊


前一天就在想,大概明早是最後一個去打真人麻雀的機會。所以第三天的大清早就較好鬧鐘出門。本想去吃完酒店下面的免費早餐再去的。誰知道大堂滿滿是人,又沒位子坐,就硬著頭皮老早走到秋葉原。

上到上面,又用結結巴巴的半桶水日文瞞混過關,很快就點了飲料。店員打完該局,也就很快過來問我要不要打牌,0.5 的比率,剛好是東二局會是我作莊,持點27000點。沒有什麼大事發生。我不是要求什麼完美對局,只是想打打牌,當然欣宜接受。

坐下去,上家是感覺有點為御宅衝著來的眼鏡女,下家跟對家都是男人,噗。

結果坐下去,開局就順利碰到雙翻東,加一紅色,第八巡就和了上家的眼鏡女5800。

再來一連莊。自己第一次連莊,不用自己加一本場點棒已經很奇怪,自己手多去按按骰子盤旁的點場增加鈕。誰知道立即被上家的眼鏡女「更正」了。問問才約莫記得原來那個會自動的,除非是流局,否則根本不需要自己去按加本場。

很奇怪的感覺... 比起自己不用抓牌跟要摸第一自摸更奇怪....

東二局一本場開始,上家的眼鏡女突然張開口,「日語測試」又開始了。

「それポン聴するか?(剛那個是碰聽的嗎?)」
「ああ、そうです。東をポンして両面聴牌です。赤は後のですね。」

一額汗... 又被我過關。

大概是PRO雀士也要跟雀莊類似的政策,要做成好像很好客很友善的雀莊.. 所以就要摟客人談天吧...

之後客人大概是因為有雀士的關係,說話有點多,不過都沒有提起我就微笑無視了,混混的還好終局沒事。

39000點的TOP,擊破本人,EASY


收回來的錢是有點多,雖然賭錢就是準備了贏,店家也收起場代了。要收起場上零散的錢的時候也是有點不好意思...

打完該局才知道,原來那位是某職業麻雀協會的上田唯PRO...

可以想像到PRO雀士打完這局以後會起來換人,不過居然四個人一起起身了!!有點嚇到了我。後來再換3位完全的客人來,才鎮靜下來。

但是坐下來的三個男人,卻給我不太喜歡的磁場。

上家比較年輕,但是有趣的一坐下來就跟店家買煙。

對家的,有點像連盟藤原PRO的發福60歲老人...

最恐怖的是下家,光光頭的70多歲,一整個臭臉的。

坐下來沒多久,已經被下家「ツモ。親マンと1枚。」這樣的報點指教。很明顯就是網上面說的那些老人家...

上家的又是另一回事。那個「有錢人」親家立直一發位想都不想就打出紅5筒,又是怎能樣...

對家就騎騎笑一直在收錢。

與下家的火花愈演愈烈。雖然,我的確是不會故意誅人的,不過在需要棄和的時候會非常徹底就是事實。結果下家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心情不好,吃不到我的牌聽牌不成,臉越來越臭。

演變到南一局,我莊家。自家持點35000。手牌是普普,只有22隻入張牌的二向聽。既然自己是TOP中,入聽速度又普通,打點不大又沒紅色,九筒西風雙碰而且沒吃聽機會。第七巡左右已經打算棄胡。後來三家連打我的入張牌,棄胡局面已成,而且是就算怎樣拆搭都避不到。

有趣的是,下家剩15600分,四位。一直在打筒子萬子,明顯是索子混一色。這點我很在意,這也是我速度有點慢的原因。就算我做莊家也硬著頭皮繞遠路,這手普通的牌被下家吃聽了,最後的莊家被人摸一摸也絕對不是好事。

於是我一直不打索子。後來牌硬了,我也棄胡了,下家的打牌聲就越來越大。他打4筒,我打4筒。他打西,我拆一對西出來,下家臉也紅了,就知道勢色不對,第一次感覺到富士山快將爆發。不過我更得咬緊牙關,死頂爛頂。

牌山剩十一隻,上家打出危險牌三索。雖然上家是傻的,不過檯面一枝棍都沒有,這是強大極至的聽牌信號。我其實是有牌可以繼續棄胡,不過光贏錢也就只是機械式打法,兩家都察覺到勢色不對,我又剛好跟對家有眼神交流。我也不想氣氛太彊,於是就跟著上家打出一隻三索來。

當然,愛釣魚的就不會那麼簡單打出去。我就手掩著三索下側兩枝棍,只露出上面的的一枝棍,分不出二索三索,慢慢打出。我已經立即留意到下家面容微妙的變化,兩眼發光,手臂肌肉立即繃緊。

我手一鬆。

「チー」

下家上釣了。立即拿出一二索來。打出熟張字牌。

剩兩巡。結果當然是什麼都做不到,原來下家未聽,上家未聽,對家聽牌。

下家彷彿在用最大容許的力度,供出一千點罰符。

後來運氣不好,自摸了幾把之後,幾下交收跟放銃以後,來到南四局除了對家以外,三家分數4000點以內的局面。我離家2700點,三位中。高下家1100點,剛好立直料以內。

手中沒有DORA,又怕上家追殺過頭,是一個很窘迫的局面。後來第十一巡好運摸到聽牌,即立。

333p444m88m12678s 邊章聽三索,立一摸裡3才可以逆一。

這個也是有點有趣的手牌。下位者眼中這個是無役愚型,暗聽為佳。特上以上就知道這手是逆轉二位最後一手 ,而且也向上下家施加壓力,對家也有故意放銃的權利,必然立直。

幾巡後好運摸到底底,自摸700-1300.

剛好小輸200日元,在被他家不停自摸暗殺的情況下滿意了。

結果下家又紅起面來。大概心裡念著「這樣的垃圾手牌都可以自摸」這類咀咒。我也知道情況極壞了。結果在下局開始的一瞬間已經「ラスト!」

後來大勢以去,本來都有35000點TOP,南三局被對家的騎騎笑莊家一發位自摸。

一發自摸,已經令人搖頭,牌邊二筒對子,裡DORA就開出一筒!手中還有三隻紅色,立一摸斷平DORA5,十翻的親倍滿,8000オールと6枚!一下子就感受到祝儀的強大之處,雖然之前我也是有自摸一枚自摸三枚等等的好運牌,不過轉頭一掀牌就輸了1000多YEN連TOP,實在令人沮喪。

對面的笑騎騎自摸之後,很快就轉到南四局。上家的有錢人已經是剩4000的瀕死邊緣,下家也是剩13000點多,對27000點的我不成威脅。手拿一手又是愚形無役,這次就不立直了,只求摸和。

後來下家紅了臉的突然大力拍牌,一手拍下來,用很平和的語氣:「ツモ,3000-6000と2枚オール。」一下子過頭。細心看,原來是兩面不立直無役DORA5!在香港的話當然是會立即被照料,不過這裡是日本,我就吞了下氣,給錢了事。

後來想起我好像是給了五千點棒,下家好像收了也沒找續。不過也算了,交收經過了少許時間,無以為據,我也不想為了100YEN再鬥氣。

結果這是我在日本雀莊之行唯一一次大輸錢。

整次結算身一天2-2-2-2,第三天1-2-3。

第一天雖然是不斷上落100, 200YEN, 不過因為祝儀進取的關係還是贏了1000YEN零錢。

第二天就因為一個TOP,最後一局輸也猛守,贏了3000多YEN。淨計是贏5000的,不過因為祝儀被猛摸那邊就輸了1000多。果然在雀莊TOP要比祝儀本身還重要。

總的來說,這次踏入雀莊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了解到自己的日語有多丟假-自知丟假是不夠的,是自己想像以上那麼樣衰,令到自己對下一步的日本打工旅行背後的大佈局有很大的卻步。

而且就是了解到日本人打牌真的可以很慢的... 在日本打一個半莊每每都要一個小時,甚至90分鐘,在香港幾近特上的對局,25分鐘連連莊打完南四局的大有人在,平均35-45分鐘就完了。在每個人都要裝入張,裝想的「認真」對局,但是又被我看破是戲子的,打得多實在有點悶,光等都等到想睡覺了。

而且帶著朋友,想抽點時間去打也有點難度。要一早一晚的去打,有點像去做賊似的。

倒是留意到一點平常在書上面看不到的文化。雖然雀莊只可以營業到12點。12點以後需要關門不接客。不過只要不接客就可以了,裡面的是客人,當然可以不用走,相熟的人客也可以進去,結果簡單來說就是徹夜麻雀,「徹マン」。

大概下次也未必會去雀莊了。


倒是這個獨特的經驗,外國人圈也不多人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