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3/24/2015

東京WF行:DAY1.2m 日本雀莊冒險遊

其實好幾年前已經有念頭想上去雀莊。那邊的規則都略知一二,只是因為自己都沒有動力去日本,也就一直沒有試。

上一次去日本,是第一次帶朋友去日本,也是自己多年以來第一次出國旅行,人生路不熟沒有可能丟下他一個。因為我故意沒有訂京都的酒店,行程中也要跑來跑去,也不會有很多時間剩。自己雖然是有點日文資格,不過沒有寫作跟會話的考試根本是垃圾考試,去到日本見真張大概自己的日文也是會見光死,所以上次根本沒有雀莊的念頭。

上次去完旅行之後,覺得自己在一個完全沒有人會英文的地方的搞得行了,大概去一個自己很熟悉的環境也是沒有問題吧。這是說真的,雖然生活上的日語我都覺得自己很多地方不足,但是如果是麻雀用語的話,自己倒應該是卓卓有餘,於是就萌生了去雀莊的念頭。

倒是網上找資料,去過雀莊而有紀錄的華人根本不太多呢,根本沒有什麼都可以考參考。

結果還是向自己熟悉的埋手,如果有打天鳳而且有點觀察力的,一定會留意到這個


最自然的,當然就是找上面的雀莊去問問。結果我就真的跑去E-MAIL 了。報上自己的段數(當然不是那些沒意思的下RANK 三段,還要是三麻的),告訴他我會一點的雀莊禮儀,如ラス半コール、祝儀、賭博、麻雀規則、行牌、自己經驗等等,以及自己是香港人,只是想到雀莊見學一下,打幾個半莊,不是來搗亂的,垃圾日文一堆,就給EMAIL了出去。說真也沒說什麼很詳細的,就是一直拋書包掉一些用語落去。

誰知道他們真的回覆了,說會日常會話OK就可以去玩了。雖然他們還是保有如果發現我日文不行就踢我走的權利。

後來我再問關於賭額大小什麼的,他廣們就推卻了。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日本本來就不容許賭博。雀莊是因為某些歷史的原因而被「原諒」了。因此,約定俗成之下,在一定的賭額之下,是不會有人來抓人的(也就是每一千點100G, 日本俗稱ピン)。ピン以上就不敢包了。

而且,警察還是有權去抓賭徒的,不抓只是大家「約定俗成」,這個是大家要留意的。只是聽店員講,根本就從來沒有人會在ピン以下被抓。風險什麼的,就閣下自理了。

我也報上了我行程給他們,告訴他們我會2月9號左右上去。他們也說會跟我跟某店的店員打個招呼,盡量行我方便的。

結果我第一天2月6號就跑上去了wwwwwwwwww

因為雀莊裡面不方便拍照,只好「借」用他們網上的圖片
上去還真的是戰戰競競。最少是因為跑去別人家的地方跟別人的規則玩別人的遊戲,而且還是賭錢。日本麻雀更加是以規則複雜見稱,新手來看真的是動不動就錯和詐胡。最重要,錯和是要賠錢的。上去打牌之前也要被人審問一番,要有不錯的日語才可以應付的。

這間雖然已經是比較光猛,而且是歡迎新手(釣魚www)的雀莊,不過夜晚十點上去雀荘デビュー還是讓人心驚。

進去之後,因為是黃金時段,當然沒有好像網上的影片一樣一堆人來歡迎你什麼的,大家都很忙。

會一堆人湧上來也很嚇人吧。

結果是有一名店員來「歡迎」我。

我就用結結巴巴的日語來跟他說,我想打麻雀。

結果他一面困擾。

後來我就補上了,「其實我之前是有透過email 聯絡的香港觀光客,我是想來雀莊見學打麻雀的,行牌規則的我都會,老闆說只要我日文不是太差都ok,如果你們覺得困擾我是可以離開的。」

店員就露出一個專業(就實在就是本能反應w)的笑容,請我去旁邊坐坐。他叫我填個表,也叫我交出護照給他登記這樣。

結果來了一個月島先生,請我去自動桌那邊坐坐。跟我一龍通的講了一大堆日語,我什麼都聽不懂w。不過如果是以日語重組字詞的話,我是很確定,他們是擔心我搞出麻煩要他們收拾,也怕有什麼事情對我不好。

目標就是要說服他們我是不會搞事的,他們也就樂意做我的生意對了。

後來他問,我有沒有使用過這一種的自動檯。我就回「niconico上面看pro打牌有看過,香港也有使用過舊式的日本自動麻雀檯,但是跟朋友打牌一般都是用手積的。」

結果月島先生就唔唔的。言行之間他已經升起了麻雀,砌好了一副麻雀牌。

擺出來

白白白66p123m22567s

「これはリーチした、ドラが関係ない2sロン上がりなら、何点ですか?」
「如果這個立直了,ドラ無關銃和他家二索的話會是多少分?」

這個是一個非常經典的點數問題,是早已經知道一定會問的。而且我也知道之後他會問自摸會多少點,換上有番子有符的對子的話會是多少點。

不過,早有預備的人會知道,這個不是要純粹回答他這副牌多少點。最重要的是先發制人給他一個良好印象,這個是一位可以安心讓他打牌做他生意的外國觀光客。一個普通的點數回答,也不能夠證明自己是一個最少有天鳳特上程度的玩家,也不能夠證明自己能夠在雀莊生存或者是一個有經驗的對奕者。

結果,我就照準備好的劇本台詞

「これは親なんですか?子ですか?」

這個時候月島先生就露出一個滿意的微笑,我自己也不小心擠出了一個勝利的微笑。

「子です。」
「これで2600点です。」
「それで2pツモなら?。」
雖然已經準備好了,不過我還是稍為想了一下。畢竟夠符的狀況已經不是多了,而且還要用日文思考...
「これは符ハネで2600点…700-1300でしょうね。」

就這樣就搞砸了w 這時候就看到月島先生臉上面一個小奸笑…

「いや、これツモの1ハンを付きますから、これは1300-2600です。」
「あ、すみません…」

真醜w

後來當然還有誇張的發發發白白白東東13p789s. 要怎樣問的我想大家也知道了。

不過就這樣,問多一兩條問題之後,月島先生就滿意了。之後就叫了某位先生了,說我應該是OK的,不過規則跟禮儀方面請好好介紹一下(無惡意),當成是新人一般的教好了。

現在在那雀莊的HP上面已經找不到那個人了。再留意一下以前的wayback machine, 看來雀莊的流動也是蠻大的,看來那位先生也是已經辭職沒多久了吧。

那位先生就真的很用心的在介紹雀莊的規則。雖然我是已經有備課,是有想要他不要介紹了,說罰則跟禮儀就好。後來為了免得惹麻煩,還是乖乖聽下去好了。

說到自己會的,他問會不會,就動手做給他看。他也會有問我問題。

比如說麻雀檯升起來的時候,問我該哪裡「開門」。

「親の最初のツモはどこですか?」

說起來有點怪。不過我當時還沒有發現怪在哪裡。不過後來看到了ドラ的位置。那很自然,開始的地方就是ドラ後兩格的位置。

那就很自然的在哪裡開門,「ここでしょうね。」

「それとも、リンシャン牌を降りること。」我就把嶺山牌放下來給他看。當然,那位先生臉上也是露出了滿意的微笑。

「なかなか上手ですね。」(不錯呢!)
「いやいや…」(過獎過獎...)

這樣就繼續下去,其實我真的是聽的多,很多我也是了解。有的聽不懂的,就叫他重講一次就好。

原來點5是100 G祝儀(等同二千點分數)、ピン是500G 祝儀(等同5000 點分數)

不過當然表達不太好,有時候說起上來,就是有點亂子。

比如說聽不到是不是像我們香港一樣用CHIP當作祝儀。原來這裡用的是實錢。

中間用來打骰子的位置沒有了,換塞了一個放雀莊牌子的麻雀上去。那打骰子怎麼辦呢??「サイコロならどうする??」

這時候那位先生又笑了一下,把麻雀按上來,我才發現:原來麻雀升上來的時候都給派好了,而且ドラ也在牌尾被打開了。最令我吃驚的是,麻雀的牆居然有四列!!即是每家面前都有一小牆的!!平常打麻雀因為是手積,就算是香港台灣的自動麻雀檯大多都是沒有減省打骰子摸牌這個步驟。因此,摸完牌之後也是其中一棟牆大半道會被摸掉,牆只是剩下三棟,而不是像在這裡的有4道大小十分奇怪的小牆,因為根本從來不會看到4道這個奇怪大小的牌山啊啊!!!

難怪不用骰子了,因為牌都派好了!!

問題反而是從哪裡問門,哪裡是莊家的第一自摸才對... 難怪雀莊要問清楚我哪裡開門...

說真,只要沒有備課的,其實就不太聽得懂他在說什麼XD。不過成功門混過關就好了。就算他說要先交下1000G 按金以及收下1000G給我替換給祝儀,我也是猜猜而已,誰知道也成功過關了...

「あとは、マジャンをやるしかないですね。」那之後就只剩下打麻雀了呢!

聽到這句,就知道自己成功了。

之後稍等一下,就等到2個客人加剛才介紹的店員入席,開始打麻雀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