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12/12/2013

關西行DAY 1.0:大阪、大阪城、日本橋周邊

經歷七七四十九個寒暑,最近終於又有時間可以寫遊記了(汗)。之前都為了一堆裡的外的自己的活動在忙....

雖然這次不是自己第一次旅行,倒是第一次自己旅行,還要帶一個完全零經驗的朋友。面頭上我是一個阻我發達遇佛殺佛的人,心裡倒是蠻害怕的。害怕的不是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而是國門都出不到旅行不成,這樣才是最掃興最失預算的。出門之前多次檢查行李行程酒店機位,完全反映出一個強迫症病人應有的病徵,辛苦身邊的大家了(汗)。

家人送行,給自己打了個強心針。倒是因為家人工作關係時間多了很多,結果就帶朋友在機場閒逛,介紹一下機場,休息一下。重度病患的我有時間當然也會拍拍黏土人... 累了隨便拍,意外撞手神拍出了一個進擊的黏土人,大獲好評@@回程的時候累了走得太急,下次旅行一定要補拍...

出境的時候十分順利,再一次證明自己杞人憂天...

去到機場閘口,當然會做幾乎每個香港人都會做的事。嘴裡說很無謂很無聊,身體倒是很誠實。畢竟要我過度活躍症坐著一個小時實在太無聊了。

拍登機閘可以說是香港人的常見照片。表面上真的沒有意思,倒是有人分析過:

香港人最喜歡分享的 10 種照片
http://photoblog.hk/wordpress/26859/
  1. 跟家人報平安
  2. 留下即時航班資料給自己的朋友,有什麼意外的時候容易追究
  3. 炫耀:)
當然愛黏土人的我也不會令這個登機閘那麼簡單,只是已經快一點又經歷過一星期的精神緊張,完全拍得不好...

上機時間一點五十分,六點半到達關西國際。完全是一個年青人式燃燒精力的旅行方法,就連已經不是很年青的我都覺得有點吃力。本以為凌晨機應該會很輕動,倒是正如旅行社所說,根本高朋滿座。倒是機上沒有什麼很吵的小朋友,空姐派完那個寒酸的小食之後一起倒頭大睡。我自己也爭取時間休息。倒是背景的引擎聲實在很吵,想拿出手機來聽音樂又不可以(怕違法的關係),還好頭頂有機上娛樂裝置,按按看,就出現了這個...


剛好就是小弟聽了快年半都聽不膩的安眠曲呢☆_☆雖然機場耳機的音質是差到連這些木耳都聽得出有問題,不過已經很累了,隨便一聽就倒頭大睡...

如果大家搞不清楚或者沒聽過,請務必聽一下呢。雖然客觀來說不是上乘,我自己很喜歡就是了,LOOP到旅行中旁邊的朋友在投訴一直只聽這個XD →

當然機上也不只這隻動漫歌,有IS啦,小圓等等。倒是國泰主打不是動漫迷跟日本文化死忠,就不要要求要有最新的歌曲了...

因為有朋友要求幫忙,順利通過海關入境之後就在機場問有沒有銀行ATM,要幫朋友存錢到日本的戶口以作交易,當時7:45,尚差十五分鐘才8點,於是就在ATM旁邊的LAWSON便利店吃了一個肉包(肉まん、にくまん) ,雖然比香港的大得多,但是還是香港的菜肉包好吃一點,倒是幾乎每間便利店都買到就很方便...

為什麼要等到8點呢?原因就是日本有一個很奇怪的鄉下習俗,就是所有的ATM都會在非辦公時間以外都會收手續費,在不同的銀行處理又要再收手續費。ATM裡面又沒有人,為什麼要收手續費呢??完全是一個迷。8點整點就比較像是開始不收手續費的時候,就即管等一等...

可是奇蹟沒有來,原來要再晚一點才不收手續費的(汗

於是就盲人摸象的把提款卡塞進去,還好正如朋友所說,UFJ銀行的ATM可以選擇繁體中文以及英文,令到過程順利不少。本來想練習日文的,還是別拿錢來跟冷機器開玩笑好了。日本的ATM很奇怪很落後,不像香港的可以塞錢進去或者有另一個位置噴錢出來,而是有一個好像垃圾桶的位置,存錢拿錢都那邊,提款感覺就像撿垃圾一樣...

因為朋友要趕緊在第二天就進行交易,我又以為日本的ATM像香港的一樣已經關掉很多很難找,又怕錯過結算時間,所以沒想太多就不理手續費把錢塞進去,奸商就這樣賺了三百個日元。誰知道出市區才知道根本滿街ATM用不著當場急到瀨屎存錢...

另一個方面說就是如果怕自己日元換太多不安全,把提款卡轉成容許海外提款就好。當然你本地的銀行會收一定的手續費。

搞完存款,就可以大步踏出機場了!連對面的電車站都沒到,眼前已經有幾棵紅葉樹,看來這次紅葉之旅成功在前!



這次到日本除了紅葉跟觀光以外,還希望可以爭取香港很難有機會實戰的日本會話,立下目標整個行程之中對日本人一句英文中文都不用!

從關西國際到大阪難波有兩大個方法。要不坐火車,要不坐巴士limousine. 因為在東京坐機場巴士感受過幾次關東的車龍,二話不說跑到南海電鐵。買票之前先到站內的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去處理明天嵐山小火車的指定席。嘰哩咕嚕指手畫腳之後就順利買到了第二天十點由嵐山到龜岡的指定席...呃...好像有點怪怪地

不過沒有理那麼多了。走到去另一邊的賣票機準備買電車票到大阪難波。用不及格的日文:「難波へ行きたいですけど。」我想去難波。說完這句以後,車務員一看便知我是旅客,純熟地拿出過膠的指示出來,之後突然開始變成開籠雀!!又說那個什麼「機場專線好廢,騙錢,不用搭那個,但是搭普通又會太慢,坐特急吧。一直要他們惡質銷售令他好難做,既然我會日文就不要那麼低能」云云。之後就兩眼發光望著我。「じゃ特急にしましょう...」,就飛快的給了兩張特急卷我,告訴我車五分鐘後在x月台開出,要我趕緊到對面入閘上車...



還真熱情呢。不過回想起來小弟也有做過功課。

  • JR線是垃圾的,不用理
  • 坐南海RAPIT,機場特急約是1100日圓,約34分鐘才到難波,要等十分鐘才有車
  • 坐南海線空港特急,約890日圓,約43分鐘車程,五分鐘有車
高下立見...



搖了43分鐘車,途中經過十幾個站,都有一定人流,位子都容易坐滿的。

到了難波下車,找了找才找到NAMBA PARKS,很快就看到了這個。



キタ━━━ヽ(`・ω´・(`・ω´・(`・ω´・ )ノ━━━!!! 
我立馬已經想跑上戲院確認賣位情況,可惜戲院十一點才開門....... 那就只好先走路去酒店放下行李吧。

實際走的路都是不遠,只是走的都是顛簸的石屎路,對小輪子來說有點難走... 倒是一直走看到很多熟悉的動漫店舖已經非常吸引...






去到酒店才知道要來3點才可以CHECK IN,於是放下行李逛了一下日本橋就回到NAMBA PARKS 戲院。這間戲院跟香港的不一樣,你要先在劇場選一個大約的區域,賣票員再提議位子給你,大約是要最佳化座位免得有一個一個寧丁的死位出現吧。



YAY!!!!!!!!!

買到票之後,我們就旋即轉到地下鐵準備前進的第一個景點-大阪城。

大阪的鐵路系統跟東京的無異,都是那些閘機以及線路。唯一不同的是公營的系統用處不大,這樣就做就很多私營的鐵路,對於旅客來說通勤就變得蠻複雜。漢字圈的亞洲人已經要唉唉叫了,更別說洋鬼子...

難波地鐵站算是大阪的大站,大約就跟香港的旺角或者金鐘可以相比,服務還是會好一點。雖然我已經有過日本旅行經驗,眼看混亂的路線圖還是一頭霧水。還好賣票機前面就有一個笑口噬噬的站務員在向你微笑,雖然他的笑容有點恐怖,但是就一副望著你等你問問題的樣子,他看我望著路線一陣子都無頭緒,就開聲:「どこにいきたいですか。」

我就隨便用日文說我想去大阪城,他就從心中的紙夾中拿出了一個大阪城周邊的地圖塞了給我,教我們要搭車到田町四町目或者森之宮,之後用走的兩邊都可以走到大阪城,車費是xxx要怎樣買票云云。服務是不錯呢,走錯入閘口方向還會拉你去正確的方向...

到了田町四町目之後,驚覺自己肚子在打鼓,於是就開始去找東西吃。在地圖紅線上的本町通走了走,才發現日本跟香港不同的地方。

關西的節奏比香港慢很多。在香港,幾乎沒有食肆會11點才開門。但是在生活節奏慢很多的關西,正午才開門的店舖很多。而且也不像香港一樣五光十色,要看到店舖,還得走向商店街般的地方,千萬不要以為馬路大就得一定有舖頭,不要以為商業大廈的地下一定要有店舖...

在微微細下加寒風之後往回走了一陣子,終於在一家日式咖喱店舖處理了早餐。在日本吃東西價錢普遍比香港貴,但是味道就好得多。只是幾乎每一家比較平民的店舖都要自己從店內提供的水機或者水壺裝水喝的。受慣好服務的香港人要留意這點不要隨意投訴服務不好了。

吃完早飯,就大步走到大阪城。未到城前已經嗅到陣陣秋意。








大阪城裡面已經是陣陣秋意呢。城裡面很大,由田町四町目從大手門進去有一個叫西之丸庭園的地方。平常入場要每人200日圓的,倒是最近好像要準備年末祭典,有工程在搞,閘口貼了無料的標緻,跟售票處的阿嬸確認了一下之後,「どうぞ」,就跑進去。

要收入場費的原因,一看便知答案。我也頓時病發,拿了兩隻黏土人出來...

我終於明白花潮裡面所說的花天花地是什麼意思。






再來走到去大阪城天守閣,就是很高的那座城。城附近有很多地道的日本小食。雖然都知道比市面會貴,但是價錢都非常吸引,還是就是經典殺旅客不償命的紀念品店。


進城要入場費,合理。但是要五百日圓就令我倆打了個突。上去的更奇怪,原來大阪城裡面有升降機的!!裡面還有位置可以裝一個升降機操陀手,更神奇的是裡面那位操陀手用英文韓文日文普通話在短短幾十秒之內介紹了大阪城及講解了裡面參觀的規則!!有時候真不得不配服日本人的敬業精神...

後來才發現這不是原本的大阪城天守閣。豐臣後期被德川家燒了一次,德川時期被雷打中燒了一次,這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重建的產物,難怪有升降機,更難怪可以登閣,頓時有種被騙的感覺,想再來一次火燒大阪城...

升降機上不到頂層,要再走上去。上面風景優美,可以三百六十度觀望現代大阪城。只是有安全用的鐵絲網,實在有點掃興。











大阪城下面幾層都很少,盡是展示物。我倆都沒太大興趣。有時候准許拍照,有時候又不給,太麻煩了就什麼都沒有拍。

大阪城公園裡面也有幾個不同的庭園,境色不錯,很治癒...


走著走著已經由11點走到2點半。可以回到酒店check in了,順道也在酒店攤透一下。休息完之後就到酒店下面的大阪御宅族聖地日本橋電電街。

回程要坐未來幾天都要坐很多次的堺筋線,天下茶屋方向(癲架茶屋!?),坐到惠美須町往回走,這樣在日本橋下車更快回到酒店。


這邊不要秋葉原,雖然貨品會比香港齊全,但是也請不要以為像你家樓下的超級市場一樣應有盡有,就算秋葉原也不是黃大仙,有很多figure,漫畫,精品都會因為太受歡而缺貨而且不再返貨的。而且也因為香港鄰近原產地,很多figure等等都是在香港直接截下來,價錢是比還要收消費稅便宜。更莫論要自己帶上飛機飛回來的成本。要買東西的時候請好好想清楚呢。

倒是同人誌就比香港明顯多得多。只是18禁的話,就自己算好風險吧...

在旅程設計中,自己會有兩日在日本橋購物,除了最後一天不想跑太遠之外,另一個目的就是要給自己一個冷靜期,因為自問自己都是比較衝動的人,比較貴一點的玩具還是想清楚比較好。

只是平價貨第一天已經買不少...







酒店的環境比較窄,但是就近聖地,而且也有免費wifi 以及有線上網,大堂還有可上網的電腦以及免費護髮用品以及飲料,還有漫畫任借,也有收費的洗衣服務,才三百個大洋一天就不要要求太高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