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12/03/2013

關西行DAY 0:關西與關東,有什麼分別?個人旅行感覺




其實小弟沒有什麼很大的旅遊興趣,半年前朋友突然提起想到日本旅行,就萌生起一個回到日本去購物的念頭。因為要帶一個第一次旅行,不太會日本文化,不會日文,英文也不怎樣好的朋友,不想太辛苦也就傾向去自己熟識的東京,順便也跑到下面看看麻雀博物館。倒是決定前一個月收到麻雀博物館已經因為預算不足而結業的惡耗,那就沒太大理由一定要去東京吧。於是就開始收集了一些關於關西的資料,結果不用到關西,已經發現關西關東大大不同。只是網上資料很零粹,不太方便。這裡小弟稍為整理一下,希望可以幫到後人,也可以幫到一堆看到黏土人就身痕不止的同好。

在日本地理上,沒有一個很明顯分開關東關西的界線。旅遊上,分別指

關東-東京,神奈川,千葉,琦玉等大東京圈
關西-大阪,京都,奈良,神戶等,官方稱為近畿的地方

順帶一提,團隊近畿小子,KINKI KIDS,正好就是關西出道的一個團隊。

交通

馬路上兩邊的交通沒有什麼大分別。兩邊同樣為可以在紅燈時左轉,但在行人公仔綠燈時行人有絕對的優先權,而我也沒有看過不讓行人的司機。東京圈的交通比較擠塞,繁忙時間比較長。但是這不代表關西的路面交通很好,比較上不擠,但同樣是牛步交通,擠得很。

東京要移動方法簡單很多。作為一個旅行,你有七成時間會在山手線圈內旋轉,而山手線在2005年已經有全電子化的英文路線圖象廣播,非常方便。只是要去中野,迪士尼,築地市場,台場,橫濱唐人街等等稍為麻煩一點,但是作為一個很會漢字的中國人,絕對是零難道。

關西的鐵路交通則是混亂很多。關東的日本鐵路(JR)山手線方便得很,關西的JR卻是垃圾的。你到關西的JR站常常會看到冷清的場面,倒是幾條私鐵,如近畿日本鐵道,南海電氣鐵道,京阪電氣鐵道以及大阪市營地下鐵,則是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倒是路線非常複雜,聽到幾條鐵道,你都已經搞不清楚坐哪一條好了吧?轉車要怎樣辦?地圖上標了好幾個難波站?哪個是真難波哪個假難波?

以下幾篇我會介紹我自己到過的地方,會有乘車介紹。其實在大阪市內,真正需要的也就是大阪地下鐵而已….JR真的只是觀賞用鐵路而已…

在大阪,坐電車到京都,奈良,神戶也只是一個小時左右車程,如果你不想四處轉酒店而接受在電車上稍休,只住大阪而抽個兩三次城際通勤的話會令你的旅行費用便宜很多。

酒店/住宿

全日本都流行迷你化的文化。可能日本本來地就不太多,所以關東關西的酒店都有名很少。

就好像我這次住的HOTEL HILLARYS,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存。廁所只可以轉身,而床前放了個行李就已經行不了人,還好床比較大…


溝通

因為關東是日本的大門,很多西洋的旅客都先要到東京,而且因為是首都及國際城市的關係,關東人的英文普遍都不差。一個旅行要問路他們都會盡力嘗試,只是要忍受一下和式英文而已。

在關西,不會日文的話問題可會頗大。因為關西人的英文普遍比較差。京都除外,因為京都是有名的旅行區,所以連老垂的神主英文都不會差到哪裡,市內到處都是清楚的英文路標。只是大阪奈良等地方就不要期待他們的英文水準,我住的酒店員工英文都不太靈光呢。

但是這也不代表在關西只能指手畫腳,雖然我沒需要筆談,但是從印刷品以及外在的廣告,關西人給我的感覺他們的漢字像北海道人一樣不差。就從關西人會寫珈琲,關東人寫コーヒー(咖啡)看得出;關東人寫おもちゃ,關西人寫玩具。如果大家對自己的日本英文都沒信心,就帶上紙筆及這本方便的中日對照書本吧!


就算我今天是(假)N2, 這本已經快買了十年的小書還是幫得上一兩次忙。而在猛用漢字的關西圈,就算有一定日文水平,筆談都會帶來不少方便。就像講話比較快的關西郵局職員,我聽不懂電池這個日文漢字,寫下去一目了然。


消費

一般來說關西比關東什麼都便宜很多,始終關東人多,租貴,旅客更多,也就意味著旅遊陷阱(TOURIST TRAP)更多。也因為交通也比較擠塞,運輸不方便。

生活文化

關西有千年古都京都,而東京江戶只是有幾百年歷史,這個已經一整個比下去了。東京的生活比較現代,在一個上下班通勤要兩三個小時的地方,速度就是一切。因此,關東也比較多物質,是一個購物天堂,倒是人民沒有什麼時間去文化,什麼都很速食的感覺。關西的生活速度就慢很多,當然服務也不會這樣快,感覺就好像香港跟加拿大的分別,西方的生活節奏慢很多的,人們也多點時間,文化也比較豐盛。

只是,在關西你就不要期待好像在關東一樣8點出門四處都可以找到早餐店,關西很多店舖斯斯然11點才慢慢開門,有的更加是正午才開門,黃昏就打烊。

而因為關西沒關東的大都市圈,踩單車的人很多,給人感覺也舒服一點,慢一點。

只是關西人熱情,但感覺更非常實際。因為我會日文,在去到關西要坐車到市中心的一刻要買電車票的時間,車務員已經用很地道的關西腔跟我說那架空港專線電車是騙遊客垃圾車的,不用搭,做急行就好。我也沒道理不跟著做吧。之後也有好幾次這樣的經驗,提到那個位置的時間再說

但是因為關西人太實際了,雖然日本人普遍都很守規則,但跟關東人一比就是糟糕,亂過馬路,失禮的情況比比皆是。倒是不拘小節的我就不太介意。


食物

兩邊的食物都差不多。關東關西也可以盡吃到日本料理。倒不如說,你有時間試完每道料理再去介意關東關西的分別吧。看上去好吃還不趕緊塞進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