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20/2013

刀劍#10 alicization running 讀後感

內含捏他

===============================================================

今天上班通勤看刀劍剛好看到桐人要揮劍打上級修劍士首席(大佬), 地鐵就剛好要到中環. 還好
多得校巴遲到了, 才有時間看完那最後的二十頁.

我一直覺得川原礫文筆中流露了很多他的親身經歷. 桐人聽到其他貴族嘲笑他作為平民將要輸給出身貴族的首席修劍士, 但自己開在始集中自己的精神在劍尖上的時候, 身邊的聲音就完全聽不到了. 這個就是以前老師所說, 所謂的"高手是不會被人騷擾"的忘我景界吧.

實際上, 我在開始喜歡通過網台/現實上台演講之後也發現這個情況. 專心一意想做好自己的工作的時候, 你根本聽不到其他人在說什麼. 不管是下面的觀眾笑你的題目多麼無稽, 一句早晨之後就什麼都聽不到了. 偶爾知道自己去到講笑位/鼓掌位就會停一下. 或者偶到猛烈的掌聲的時候就會停一下吧. 這些都是自然的, 不會阻止你完成整個表演, 中間是看不到任何人的(因此我也不怕在校長演講参時候公然在台下做功課, 因為他太專心看不到的). 到最後一個多謝時候, 整個世界就像太陽從東方升起一樣光亮起來, 才發現觀眾們起立隆隆鼓掌.

這個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經歷. 沒試過的人聽不懂的, 試過的人絕對會身同感受. 因此我經常人鼓勵人在在學時候努力爭取機會演講或者辯論. 因為在學時候就是讓你犯錯的, 甚至故意犯錯都比你龜守好, 出到來社會工作你就不會這樣敢"試錯"了. 而且, 多演講也絕對可以改善說話技巧. 我升中以前都是比較結巴及內向的人. 後來因為沙士無聊的關係開始了一段網上電台的黑歷史. 但是我也很感謝自己有過這一段經歷. 因為有過這段經驗之後自己說話起碼不會結結巴巴"痴利筋"了. 後來升高中, 本來有個強者我同學絕對是辯論演講材料來的. 他移民了去美國, 在沒有人自願的情況之下自動請纓, 第一次英文演講就連國際學校的學生都打贏了贏了冠軍. 後來校內對辯就算贏不到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我學了很多演講, 邏輯, 應急以及應對壓力的技巧及方法. 某程度上我自豪的認為自己比一些碩士生好, 最少我自己不會容許自己那麼容易犯上一些低級邏輯錯誤, 笑死隔離的阿朕. 就算我怎樣都不是高手, 也第一次現實的體驗到高手是怎樣一會事. 因為當自己很集中要做好一件事的時候, 不論是演講, 對辯, boardgame, 甚至是上百次的高手麻雀對局, 都會感覺過忘我, 原川和會打牌打到面紅耳熱不是天馬行空的, 身邊的人怎樣說都不知道, 只會專心一意. 甚至偶有嚇到身邊的人, "嘩, 老奉好撚認真呀...". 後來才知道原來有人叫了我好幾次我都聽不到. 當然別人放個銀幣在你隔離"跟機"你都不會知道的, 因為你只會集中於對局, 後來發現自己做不好也只會怪自己.

這個也是為什麼往往在比賽的開始終結的槍聲是很明顯響亮的. 因為不大聲一點你根本聽不到, 只會一直摸下去, 連王牌區也摸掉.

我希望還沒經歷到這種忘我景界的人, 快點襯自己年輕的時候找一樣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去感受一下什麼叫忘我, 未忘我就代表你還沒有認真過. 在還有很多機會錯的時候趕快試一下, 大過以後就不會敢那麼錯了, 沒有這個經驗在第一次認真時候也很容易吃不過來.

再來就是一直在故事中舖排. 桐人嘗試在這個墨守成規的世界中種植一個不屬於這個國家的花. 大概是想影射日本這個不思進取的國度吧, 但是這個不是重點. 桐人想這樣違反常規有3個目的:


  1. 想在UW試驗意念的力量(簡單來說就是川原承認了這個"作弊"系統)
  2. 因為他二奶莉娜學姊想看
第三點是他後來才發現的藉著花朵寄情自己跟現實世界親人的分離, 以及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見的痛苦. 在輕小說這類比較鬆散跟輕鬆的作品中比較少這類片段, 雖然這次不是第一次, 但是刀劍裡面的處理比較好. 不竟很多[後宮]以前都曾經出生入死過, 對情感, 認識過程跟人物描寫很多, 感覺就很強烈. 而且兩邊都互相思念對方. 可能因為工作關係看得多了, 就不再覺得幸福是那麼必然. 無論那個病人故事有多兒戲, 在旁人眼中有多麼滑稽好笑, 在伸手卻觸不及對方的時候, 那種莫名的悲痛實在很難受. 當有人有急事要離開了, 這個時候就真的進入"忘我"境界了, 什麼嘲笑恥笑你都不會聽到的. 將心比己, 今天他還可能在幫你抹腳擦屁股, 明天就因為一個司機的魯莽離開你了. 更何況一個已經服侍你二十多年的人? 他可是沒支薪的.

由對局終了到這個情感的發洩, 這種劇情急轉直下我實在沒想過, 我也最愛這些轉折(前題當然不要像harry potter 的過份)

如果有川原礫的自傳的話, 我也有興趣看看.

雖然過去不會回來了, 但請珍惜現在的一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