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4/22/2011

例外

這個世界沒什麼是絕對的. 就算是所謂的現代科學, 都是建構在眾多的假設以及公理(axiom)之上. 然而這些假設是可以錯的. 某些公理在特殊情況之下是可以不成立的. 古代的第五幾何公理(若兩條直線都與第三條直線相交,並且在同一邊的內角之和小於兩個直角,則這兩條直線在這一邊必定相交。)在18世紀被人質疑之後, 就發展了一個全新的幾何學.

何況是一個人工的遊戲? 麻雀都是一樣. 今天我就打了一局這樣的特殊例子.



作為一個稍有質素的玩家, 開門第一件事當然是看點差.

以自家為零點作相對,

對面親 +18700
上家 -9200
自家 0
下家 -12500

這個是一個讓人絕望的點差. 自摸跳滿都未必可以逆轉. 這局在99%的情況之下都會搶和二位作結. 但是世事不是必然的.

自家起手

9m r5s123466788p 西中 ツモ中 dora 2p

這個是一個很令人振奮的一手. 不單止因為在mfc中赤五筒有兩隻, 而且更因為有一對字牌跟以筒子為dora. 這一手牌變成跳滿就變得比較有可能. 只差最後的700點怎樣解決而已. 簡單來說有一家立直就可以了. 要不然再"簡單一點"就是自家自摸倍滿, 逆轉作結. 有人可能會擔心向下位者放銃可能會四位完場. 但是深看一層要四位的話其實要放銃任何一家12000以上或者上家跳滿才有機會四位,實際上四位機會是很少的. 1000點要來其實都不是沒可能.
  1. 對家無役聽牌
  2. 上下家手牌不足以逆轉而又想有順位上升
  3. league 分
  4. 某一家向親家求饒, 要求故意放銃
因此這個是一個非常值得進攻的局面. 適可而止即可(尤其是在上家立直的時候)

結果對家第9巡立直. 同巡我都摸進聽牌, 當然我都不甘示弱.



照片拍得不好抱歉.

最後沒有發生什麼鮮血的結局,  但是我都沒後悔

這個是一個很簡單易明的例子, 但是意義深遠. 有很多人, 難得的機會放在眼前都不積極進取, 這是非常可惜的. 看不出有機會就算了, 更慘的是有的人看到明顯的機會都要當一隻縮頭烏龜.

諦めならここまでだ

除非閣下真的安於現狀.

其實我心裡面還有一句更恨的. 但是這裡就不寫出來了. 免得被人說教唆他人x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