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12/14/2010

Jollythinkers Tournaments

一開始看到jollythinkers 的boardgame tournaments是很有興趣參加的. 這個tournament 要給$60, 說貴不貴, 說便宜又不便宜. well,




  1. 這個是一個有獎的收費比賽, 如果玩家都是一些不太會玩的人, 把他們steamroll 過去拿獎品就好. good investment
  2. 如果有些高手出現的話, 我也願意付錢跟那些高手一決高下以及交流交流.

誰知道那個比賽的波多黎各部份居然在開放報名的第一天已經額滿, 我又不會跟不喜歡玩domminion 跟ticket to ride, 在沒辦法之下自己只好先留名. 兜兜轉轉之下因為mensa 那邊的人害怕這個tournament 會犯上賭博條例, 一下子全部退出, 我才有機會去玩這個tournament. 在開賽之前, 其實自己已經準備了一些當日會使用的strategy.

  1. 其實香港的boardgame community 很小, 要有幾個熟人一起玩tournament 很容易. 在這個king maker 味道甚濃的遊戲中, 難免有人king make. 所以一開始就準備主力使用最難被人影響的guild hall rush 作為first strategy, 一但搶不到guild hall 再來做shipper.
  2. 這個跟bsw 的制度, 而是像日麻的順位制. 因此, 在得到大賽冠軍的前題之下, 如果可以有一些比較安全的方法(safety strategy), 固意提早完局拿一個沒風險的二位為未嘗不可
  3. 賽前有模糊的提到會以game time 作為tie breaker. 他真的說得非常模糊.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參賽者我是應該是詢問清楚的, 只是明顯舉辦當局都沒有很仔細的白字黑字的寫出來, 明顯就是不太周到, 追問都不會問得到什麼, 倒不如把精神放在遊戲上. 只是照他字面聽上去似乎一個比較快的遊戲會比較有利, guild hall rush 明顯符合這一點.
當日人異常地多, 除了2位已經知道的朋友會玩pr 以及dominion 的比賽外, 還見到另一位版友在玩ticket to ride 的比賽. 開賽前從朋友的口中似乎看不到哪位特別強的對手在場,作為一個普普通通的玩家我也安心一點.

今次共三檯12人, 換言之是最公平最好玩的4人入局, 打3場瑞士制. 由於只有3檯, 因止winner's bracket 的最後一個位置會有一個二位進入, 那個位置將會以遊戲時間作為tie breaker. 先完成的那個遊戲的2位將可以進入winner's bracket.

第一局
很不幸, 第一局我就不幸抽到第二家. 還好round 1還有得拿corn, 要不然真的準備4位作結好了.

中局我犯了一點小錯, 在金錢那麼緊張的情況下, round 3 左右第二家有tobacco 跟coffee 選擇, 就算第四家已經拿了tobacco, 我其實也應該拿tobacco 放手一拼的. 雖然coffe 跟tobacco 只差1 doubloon, 但是對於金錢極度緊張的第二家還是很多的, 但是我還是選了coffee, 還好我有幸儲到足夠的金錢建coffee roaster. 中間還因為自己沒賣到貨而令到自己大幅落後. 在有人在coffee roaster 的情況之下, 奇蹟來了. 第四家居然在round 5 的時候毫無明顯理由下突然call craftman!!! 也就是說生完貨以後, 因為轉莊, governer 會跌到這邊來, 而trader 上面更加有額外的$1!!!! 對這個時候的外來說真的是沙漠中的綠州. 因為這些額外的金錢, 我順利在turn 6/7左右成功搶到guild hall. 途中還有一次額外的trade, 令到我有足夠的金錢建到一個factory 以壓制craftman.

在遊戲中, 我當然也留意到其中一名玩家明顯不是泛泛之輩, 雖然他坐我下家, 對我影響不大, 但要以贏為目標的話我實在不想再對到他..

去到round 15左右, 我建完了12個空格結束遊戲. 我們是第一張檯結束遊戲的, 結算後只得40分的二位, 對我來說算是很滿意的了. 坐第二家的我實在不敢想像可以得到一位..

在遞交分紙前我想了一下, 雖然可以進入winner's bracket 是非常高興的, 但是我下家同時得到了一位, 而這個結果是遊戲結束之前就可以預想到的, 只要我是非第一張檯完成的2位, 都可以進入次級的bracket, 明顯會比在winner's bracket 容易很多...

這個時候我就後悔了, 為什麼我要玩得那麼急.

第二局

這局有幸抽到第三家. 如果要有機會問鼎冠軍的話這局可以說是是非勝不可.

開局非常順利, round 1 一切正常, 在開局的時候我有幸已經拿到tobacco. 可以說是十分好的開局, 有望可以round 3 就順利建成tobacco factory. 但是不幸的事來了. 在round 4 左右的時候, 有人call settler, 這時候開出第一塊coffee 出來. 坐我對面的第一家居然在coffee 還可以獨市的情況之下選了tobacco!!! 實在是抓爆全身的頭都不明白他想怎樣. 因為這一個舉動, 我整個game plan 可以說是要推倒重來. 如果讀者不留意的話, 如果對家選coffee 而有足夠金錢建roaster 的話, 我們兩個玩家都有權call craftman, 因為大家都會順利賣到貨. 但是就因為他這一個舉動, 大家都進入了一個非常尷尬的情況: 根本沒有人會敢叫craftman. 結果這個遊戲的金錢非常緊張, 遊戲拖長了, 當然會對shipper 會比較有利. 因為後來的金錢短缺, 而且在上家corn 壓力的影響下, 我沒建到warehouse, 要硬著頭皮建guild hall. 但是這個決定實在非常不舒服.

在幾近end game 的時候又因為多了一個colonist 出來而end game 失敗, 結果這場就當然地表現得非常差. 三位作結.

第三局

本來應該是在第三局要在winner's bracket 才可以有機會問鼎一位的, 那時候掉了下去下一層的也沒辦法了, 我已經做到最好了. 但是在這個情況下, 我仍然未放棄入賞的機會, 那怕機會是十分微, 只要在這場裡面得到一個一位, 還是因為有些微機會的.

這次抽到了第四家開局.

這局guild hall rush 十分順利的, 中間都沒有什麼好發表. 只是最後一個回合實在令我非常敏感. 局中的言談告訴我其他三名參賽者是認識的.

在最後一個回合的時候, 我的下家在他最後一個回合而且對家有一個manned fortress 跟unmanned custom house, 他自己所有$10 building 都有人的情況下居然跑去了叫一個利益非最大化的mayor. 而那時候上面錢最多亦都的不是mayor. 我真的驚訝得"嘩"了出來, 我實在想不到會有這麼露骨的行為出現.

但是我想了一下, 估算了一下各家的得分, 我發現我自己應該還是有很大的勝算的, 那個mayor 對我下家(就是那位上一個遊戲拿tobacco 的玩家)分數增加應該影響不到我的順位, 但是我留意到, 如果我那時候拿那個$2的settler, 我比我上家(第三家)多一個tie breaker!!! 於是我就沒有跟裁判投訴, 拿了那個settler.

那位受益人在那個時候突然跳出來說"下!? 咁樣個residence咪會多一分囉?" 連第三家(擁有residence)的那位玩家都自己都說, 他自己的農田不足9塊, 根本不會對分數有任何影響.


那個時候我真的很想貼一條fail boat 出來送給他.


結果那個遊戲我以$1 之多贏了一位, 我42分跟上家同分, 我的下家只有40分, 對家的分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我已經盡力了, 其他就不用理了.

在頒獎之前都沒有人通知我處理分數, 我以為我已經落敗了, 那是正常不而的事情. 只是頒獎的時候聽到自己的名字, 頓時*0*了起來. 雖然獎品不算是十分豐富, 但是都非常滿意了, 畢竟這個還有運氣的成份存在, 我甚至認為自己是不會贏的. 現在有獎拿真的偷笑了. 失禮.

那天4個朋友一起, 玩dominion 的那位得到了二位, 玩ticket to ride 的那位混凝土玩家得到了ticket to ride 的二位以及其中一個有獎遊戲的一位, 得到了兩副boardgame!!!! 真的可喜可賀了.

puyo 下次請再加油吧. 來貼一個yui, 不要哭哭^-^


以下來一點獎品的照片,


下次如果有機會我也會再參加.......吧

看到jollythinkers 的$60 coupon, 原來是用釘書機釘起來的3張$20 coupon, 後面寫了每次只可以使用一張

........哦..........

No comments: